close

@DAY 38

@11/22(三)

今天是術後一個月回診

陳醫師看到我就先問多久了?

然後要我張開嘴巴看能開多大

咬緊牙齒張嘴,或是看各種嘴型

然後要我開嘴把兩指放在上下牙齒之間

確定我能張開兩指後,就要我回家練習張開到三指

然後陳醫師說從今天開始我就什麼東西都可以吃啦,除了牛肉

基本上術後回診就是看看有沒有發炎(不會主動問)或是一些什麼異狀

如果病患沒有主述有什麼問題的話,很快就會結束看診

 

我問了陳醫師為什麼我的下巴(喉結右側)術後至今依舊會痛

陳醫師說我的下顎當初手術時把肌肉都翻開了,當然會影響到

我的牙齒在術後有把上下牙齒排面拉齊(下顎後縮整個拉出來)

但一個月後,下排牙齒有稍微後縮,陳醫師說當初手術設計就是這樣

後續會由蕭醫師那邊微調(所以蕭醫師要我戴著橡皮筋,以防後縮太多)

 

這個手術影響的,絕對不只是嘴巴上下留下兩條毛毛蟲而已

從下唇神經到下巴神經,上下牙齦,還有下顎周邊的肌肉、動作

整個附近的部位都會需要好長一段時間才能恢復,或是不會恢復

如果有人說他術後幾天幾週就恢復了,那是因為年輕

PTT上還不少人分享術後多久就不會有不舒服的狀況

或是神經又是多久以後就恢復知覺了

我只能說真的是因為他們年輕,或是運氣好啊

 

術後第38天的現在

下唇到下巴的位置依舊沒知覺

牙齦似乎開始可以感覺到一些痛覺,但還不明顯

我已經開始吃麵食吃了兩個禮拜了(一直吃粥真的會吐)

右邊下排倒數第二顆的臼齒有點敏感

術後上排臼齒不會再和下排臼齒呈現扣在一起的狀態

我原本上排臼齒後半部會包住下排臼齒前半部咬合

術後變成上下排臼齒的前半部排面切齊

所以我的臼齒沒有磨碎食物的咬合面

咬合時的壓力位置改變了很多

原本是下排臼齒槽會承受

現在變成像是門牙那樣,只會稍微接觸到

所以下排臼齒咬合時會有點敏感痠痛不適

不到蛀牙那麼痛,可是咬到食物時痠痛感還頗為嚴重的

還有咬合時我的右邊顳顎關節也會有點痛

但這些都是術後復健過程的一部分

 

PTT牙齒版上大多數人分享的觀點,幾乎都是外觀的改變

因為分享文章的PO文者大多是主流的戽斗型病患

對他們來說在改善咬合的同時,外觀的變化更巨大

但下巴後縮的我來說,正顎改變的重點就是咬合功能

因為正顎手術真的不是主訴美容的手術,而是改善咬合功能的手術啊!

 

上個禮拜已經忍不住跑去吃了壽喜燒

雖然不太能吃青菜,但是可以大口吃肉好爽喔!

薄薄的肉片涮幾下後沾上蛋(黃)液放入口中

真的好久沒有體會到這樣一直吃肉的爽感了

我現在也唯有吃肉片才能體會到食肉的快感

什麼整片的排骨啊、雞腿啊、肉絲啊、絞肉

在牙齒恢復咀嚼功能、矯正到正確的位置前

咀嚼那些食物都只能存在於回憶之中啦

 

下次回診是明年了,同時也是術後三個月

基本上正顎手術的術後狀況一切穩定

接下來,就要看矯正醫師的專業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i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