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 09

10/24 (二) 

今天起床感覺有比前幾天舒服一點

吃完早餐,清潔完畢後感覺蠻有精神的

不過看了兩個多小時的電視後,還是覺得有點累

因為有個毛小孩昨天清晨一直吐,搞到我4點半就起床陪他

所以今天上午11點多就覺得精神不濟,躺在沙發上小小補眠

下午3-4點左右,騎上我一個禮拜沒見面的機車出去買遊戲

一路上小心翼翼的注意左右來車,深怕一個不小心受傷就完了

 

口腔內已經愈來愈可以感覺到縫線、線頭的存在,開始會覺得痛了

口腔左側內部還有塊很像是吃東西咬到的大破洞尚未癒合

引流管的傷口也還在,聽說這些要等到一個月以後才會好

 

鼻子內依舊還是有鼻血、黏液,最煩人的是右邊鼻孔一直塞住

就算沒塞住也會被黏液給包覆著,所以我幾乎都只有左邊單邊通

然後耳朵依舊是右邊塞著,術前我很會解決塞住的問題,但術後我無法

google看到有人耳朵要等到一個半月以後才通

 

左手手肘內側因為手術注射而留下的大針孔

一直到前幾天

只要稍微讓手打直(伸直)就像像被電到一樣,有種拉扯到神經的痛感

不過現在已經差不多恢復了,伸直後頂多是有點酸酸的感覺

 

喉嚨依舊感覺不舒服

下唇腫脹還沒有完全消除,但舌頭已經愈來愈靈活了

開始偶爾會自言語練習對話,但整個鼻腔、喉嚨依舊呈現重感冒狀態

所以發聲感覺怪怪的,簡單來說,整個人還是很不舒服、不對勁啦!

 

因為有以上的那些問題,臉頰的腫脹困擾度就被排在最後

不過術後至今已經第9天了,大概也能看出、想像消腫後的樣子?

我覺得真的跟術前差不多耶,但還是希望真的消腫後能看出差異

 

今天試著把腫脹的下唇拉開,看看中線有沒有對齊?

結果發現整個大偏移呢,不過我現在有諸多不適問題困擾著我

矯正牙齒的事情,還是等傷口疼痛都消失穩定後再來煩惱吧

 

因為下週二11/1就要進公司了,真希望我可以再多請兩週

寫到這邊不得不再抱怨一下,正顎手術的術後照顧真的很辛苦

這一路以來的經歷,真的就如前人說的一樣「很痛苦」

很多前輩說撐過第一週就海闊天空了,但我真的不覺得

 

因為我這次離開長庚前,衛教尚未提及口腔復健的資訊

所以我憑藉的腦中的記憶,自己時不時練習A I U E O

結果就是感覺到一堆肌肉、皮膚在那邊拉扯

甚至口腔上顎內側的縫線也會感覺被拉扯到

 

想說寬心順其自然的多喝水多放鬆

結果一吞嚥,左邊顳顎關節處就一直發出喀喀喀的聲音讓我很不舒服...

讓我不得不跟自己靠腰:

又不是有嚴重咬合問題的我,當初到底為什麼會想去動正顎手術自己折磨自己啦?!!

 

@DAY 10

10/25 (三) 

今天上午術後第一次回診

20171025_092844_HDR.jpg

 

回到家後,開始煮粥準備午餐

早在陳醫師說可以吃粥之前

這個禮拜我早就開始煮吻仔魚和豬肉稀飯了

今天則是還多了康寶玉米濃湯

可以喝到鹹鹹的湯品真是爽啊!

 

午餐:優鮮沛蔓越梅汁、康寶玉米濃湯、鮪魚片清粥

IMG_20171025_123729.jpg

 

晚餐(第三餐):木瓜牛奶、蔓越梅汁、紅燒鰻清粥、鮪魚片清粥

20171025_164818_HDR.jpg

 

今天下午去外面散步了三公里多,感覺體力還行,只是走久了頭還是會暈暈的

右邊的鼻子依舊要通不通的鼻塞著,兩邊鼻孔裡面也都還有鼻血

耳朵依舊痛,右邊耳朵也依舊塞住,兩頰依舊敏感,碰到會痛痛的

晚上睡覺試著平躺+側睡,結果睡到半夜覺得臉部腫脹到不行!

趕緊把小枕頭重新排列好讓頭部墊高些,這才舒服一點

 

@DAY 11

10/26 (四) 

今天起床,依舊是在喉嚨很痛、臉部腫脹的不舒服狀態下起床

照慣例,先喝了一杯完膳高纖+鮮奶飲品後開始今天的早餐

因為喉嚨有點痛,加上食慾不太好

所以只有喝了一杯木瓜牛奶和鮮魚湯+清粥

可能是昨天晚上1點半才睡,加上又是平躺、側睡

所以今天臉部明顯比昨天還腫.....

我已經有心理準備了,下週二我會頂著豬頭臉去上班

 

@DAY 12

10/27 (五) 

今天是我最後一天按照長庚衛教照表操課的最後一天

就是一天四次清潔+清潔前用餐(0830/1230/1430/2030四個時段)

因為我的藥已經吃完了,就不用每次在吃藥前吃飯,然後一天吃四次啦

意思就是我可以恢復一天只吃三餐,吃完三餐再清潔就可以了

雖然扣掉住院,居家照顧也不過第9天而已

但我真的已經吃膩清粥配紅燒鰻、鮪魚片、肉酥、土豆麵筋了

而且除了清粥外,我還煮過吻仔魚豬肉粥、豬肉粥、排骨菜頭粥

飲料大多都是喝自己打的木瓜牛奶、鮮奶加紅茶、蔓越梅汁,但也喝到一個疲乏了

我想最難熬的,莫過於進食沒有咀嚼、都是流質食物以及沒有飽足感這件事了

 

而臉部腫脹大概已經恢復到一個停損點了,看起來就超級嬰兒肥

還有從側面看就會發現其實還是蠻腫的

17-10-28-18-59-07-599_deco.jpg

 

流水帳日記應該就寫到這邊暫停吧(居然停在髮型最鳥的時候XD)

因為也沒什麼變化進度了

之後再開,應該是回去上班後遇到的不方便可能會稍做紀錄

或是一個月後回診時會再記錄

 

我在術前就知道我的外觀變化不會太大,所以沒有奢望太多

但我術後的重點,其實是牙齒矯正,畢竟我是為了「露齒笑」才動刀的

下禮拜就要回去給蕭敬愷看看術後的牙齒位置

但我的嘴巴可以張開的幅度有限啊

不知道醫師要看什麼?

可能是3D頭顱X光吧?

希望蕭敬愷會滿意術後的位置

但他是個很難預料的矯正醫師

很難說他會不會講出讓我意外(難過)的評論...

譬如說:你這刀動得不好,位置沒有對很準...之類的(抖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i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