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 94

@1/17(三)

今天是術後三個月回診

基本上陳醫師看一眼沒發炎

就告訴我去拍照(正顎中心要存底用的)

然後會拿到三個月後的回診單

 

這就是拍照的地方

由於我的3D攝影是在蕭敬愷拍的,所以這還是我第一次進這間

隔壁還有2D攝影,那個術前也有紀錄過,所以是第二次進去

IMAG0766.jpg

 

回診當天的樣貌...

IMAG0767.jpg

 

我想正顎紀錄就差不多寫到這邊了停筆了

因為之後回診也不會有什麼診療行為

只是單純看看病患臉有沒有長歪而已吧XD

所以...

六個月回診時,我應該就懶得再紀錄了

反正最煎熬、最難過的時期已經撐過了

現在基本上就跟術前一樣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這一路走來,我覺得...

正顎對於下巴後縮的病患外觀改變真的不大

至於最重要的咬合,我只能說我還在適應當中

因為我動不動就會在咀嚼時咬到自己的下嘴唇(內側)

那感覺就像咬到杏鮑菇一樣...

只是我把自己的下嘴唇當杏鮑菇來咬

下場就是嘴巴裡面就會破好幾個洞.....

 

然後咬合位置其實不如想像中的好

因為我是下巴後縮的患者,所以術後會回縮

雖然上顎整體有加長、往下移

所以已經可以漸漸露齒笑

但我已經習慣不露齒笑

所以不練習的話,其實很難有好看的微笑曲線

至於咬合則是因為牙齒的位置都改變了

所以咀嚼時很容易咬到下嘴唇內側這件事很困擾我

我已經在練習細嚼慢嚥,再把下顎往前移動一點咀嚼

這樣就可以避免一直咬到自己的嘴巴肉

 

下顎(嘴巴內)和下巴(外側皮膚)的知覺在慢慢恢復中

不過我想應該是有些部份的神經是不會復原了

這在術前就已經有心裡準備了,所以還OK啦

 

目前咀嚼功能恢復到術前五成還是七成吧

很多硬的、有韌性的食物還是不方便咬

但基本上是什麼都可以吃了,不用刻意避開什麼

因為像肉乾啊,那種很有韌性的我門牙根本咬不斷

臼齒要咀嚼也是整個有點無力,這種的我很懶得吃

吃火鍋的話,薄片肉片都沒問題,菜梗稍硬的要避開

比如說高麗菜梗,那種太厚、太韌的就咬不動

 

所以說除了一直咬到自己的肉和太韌的食物不能吃之外

基本上一切的生活跟術前一模模一樣樣

但如果有人問我:

「如果時光可以倒流,你還願意動正顎手術嗎?」

個人會持保留態度

雖然不後悔,但這真的不是非做不可的手術

當然,如果我的咬合功能在矯正完成後有改善

我應該還是會選擇願意動手術啦

所以端看矯正完成後的狀態而定

 

 

3月14日補充

說也奇怪,這篇文章PO完幾天後,發現咀嚼咬合位置感覺有比之前更好一些

比較不會咬到下唇了,而且感覺比之前還能細嚼慢嚥

之前咬合還在適應調整時,其實是不太能仔細咬碎的

可能是這幾個月拉橡皮筋有差,成果慢慢跑出來了吧

但這也是我術後第一次覺得吃東西有接近術前咀嚼的感覺

這要特別說一下,術前儘管下顎後縮+深咬,但我的咀嚼功能沒問題

而且這副牙口也跟了我30多年,儘管有深咬的問題,但還是很方便吃東西(?)

可是術後因為深咬的咬合位置被大搬動,其實上下臼齒是很難像術前那樣方便咀嚼

臼齒顧名思義就像是上下兩個杵一樣,靠著相互撞擊來咬碎、磨碎食物

你矯正了深咬,等於是把兩個杵錯開一樣,上下彼此對不到,留下很大的空間

所以我幾乎可以說是術後半年,嚴格說來是滿半年的前一個禮拜才覺得臼齒咀嚼比較舒服

至今我仍在適應術後的露齒笑以及咬合位置和咀嚼的不適

昨天還跑去做臉,下巴被擠壓按摩時,還很擔心會被移位

 

現在已經可以比較自由的移動下顎(下巴),雖然還是有緊繃感

可是比起術後前幾個月,現在表情比較自然,下巴也比較靈活

也開始可以嘟嘴、抿嘴了,這些我想只有術後的人才看得懂吧

 

總之,正顎手術是大手術,我覺得花費的金錢是最小的一件事

正顎手術是不可逆手術這件事才是最嚴重、最需要正視的一件事

你術後會不會達到術前預期的效果,這個沒人能知道

因為你也許期待的是外觀的改善大過於咬合上的問題

又或者是你以為正顎後,就能擁有完美的微笑曲線?

或是好看的下巴線條以及比例正確的輪廓?

這些都要等到你術後恢復了才能見分曉

 

我自己是覺得術後不滿意的風險還不小

不是手術失敗喔,而是達不到你的預期

你看看PTT上的討論心得是不是大多都是變帥變美變漂亮的文章?

真的鮮少有人從咬合改善為出發來討論

因為大多都是戽斗型的病患,他們術後的外觀差異是真的很大

大到心得文的內容全都是外觀、外觀與外觀

但我不是說那樣不好,只是奉勸想動刀的人不要有太多期待

這樣不管遇到任何結果,也就不會受到太大的傷害了

 

老實說,我有回去翻翻自己以前的照片

都會覺得....欸....先生你哪位?那個下巴是怎麼回事?

然後看看現在的自己,就會覺得其實這樣還挺不錯的啊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i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