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 03

2017/10/18(三) 

從醫院回到家中就立刻開始整理行李

之後就開始要自己監督、執行每四小時清潔牙齒的操課

還有時不時要記得冰敷,這應該是居家術後照顧中讓我最討厭的一件事

我在家是用COLD/HOT SOFT PACK,藥局都有在賣的冰熱敷包

把毛巾用鯊魚夾固定在頭頂後,把冰敷包塞在毛巾與下巴之間就OK

至於飲食,回家後的第三、第四餐,都交給安素+牛奶,滴雞精解決

 

晚上睡覺時,試著拿毛毯墊在枕頭後面

再拿幾個靠枕,試圖做出一個好躺的45度角

但鼻血一直流,仰頭睡會一直被鼻血嗆醒

所以只好拼命拿口腔棉棒清理鼻內的黏液

後來就還蠻好睡的,但還是一樣睡睡醒醒

 

@DAY 04

2017/10/19(四) 

一直睡到早上8點多才起床吃早餐

看到自己的臉腫得比昨天還大,心情很糟

可是看到很多前輩寫正顎術後心得的比較照片時

都會覺得他們幹嘛前幾天都寫好擔心不會消腫?

明明過了一個禮拜,大多在第9-10天開始就會消腫了啊

但等到自己經歷了才知道,因為你不知道自己何時才會開始消腫

所以看著愈來愈腫大的臉和厚到不行的香腸嘴(阻礙進食、刷牙)

除了心情不好外,整個臉部、牙齦腫脹,嘴唇破皮,這些都讓心裡很不好受

然後喉嚨依舊痛,鼻血照樣流,吃流質飲食是種折磨,吃藥更是考驗吞嚥能力

簡單來說,回家心情有比較放鬆,可是情緒上卻會因為上述的問題而不安

因為沒有護理師可以諮詢,很多狀況你都會不停地質疑:何時才會好轉?

 

今日飲食,四餐幾乎都是:安素+鮮奶,大布丁,滴雞精

 

@DAY 05

2017/10/20(五) 

昨天晚上很難睡,因為鼻血一直倒流,喉嚨狀況也不太好

所以從晚上11點多開始翻來覆去,直到上午5-6點都只是斷續打個盹

沒事就會被鼻血、鼻涕倒流嗆醒,這個晚上居然比第四天晚上還難熬

早上起床後,就立刻開始張羅早餐:安素+牛奶,大布丁,滴雞精

吃完藥、清潔完牙齒後,就煮吻仔魚絞肉香菇粥

如果四餐再只有安素+鮮奶、大布丁、滴雞精的話,我會瘋掉

 

下唇、下巴在第三天以後,已經時不時會有觸電感

但基本上觸摸還是沒有感覺的,不過下巴骨頭已開始有痠痛感

我動了上下顎都有動刀,但知覺尚未恢復的地方,大概只有下唇到下巴的位置

所以下巴骨頭開始痛了,對我來說是好事,我也希望神經可以愈早恢復愈好

 

正顎手術後的術後清潔,就是每4個小時就要進行一次,沒有進食也要(但可以省略刷牙)

所以大多數的人,都會安排一天進食4餐=一天清潔4次牙齒

所以我的作息就會被調整成(用餐+清潔)以下四個時段:

早餐 0830~09:30

午餐 12:30~13:30

點心 16:30~17:30

晚餐 20:30~21:00

吃飯和清潔,加起來差不多要花費一個鐘頭,但我有愈來愈熟練迅速的感覺

 

晚上和家人出去散步了1.5km,覺得愈早恢復日常作息,身體才會愈早恢復健康

感覺身體已經開始慢慢在恢復了,喉嚨吞嚥功能也比前幾天好了很多

鼻血黏液和痰已經慢慢變少了一些,但下唇上的死皮粘膜還是很多啊

 

目前我的牙齒還沒有辦法咬合,也就是上下的門牙無法觸碰到彼此,臼齒也是

然後張嘴的幅度很小,大約勉強1指左右,所以基本上張不太開

因此吞藥丸時要很有技巧,必須放在接近舌根的地方(門牙之後)才方便吞食

至於喉嚨和上顎的不適感也在慢慢恢復中,希望術後第七天就能恢復正常

 

手術時,頭皮也有被縫起來,所以後腦勺某個點特別痛

但是洗頭時,其實會覺得整顆頭都有點痛痛的,直到術後第八天都還會

右髖關節術後不太好出力,至今也是有點無力,左手肘內側針孔處也是無力

不過這些都比不上臉部腫脹讓人不舒服與擔心,但我知道我會愈來愈好的

除了加油,也只能繼續加油啦!: )

 

@DAY 06

2017/21/(六) 

這幾天晚上都很難睡,最主要還是因為鼻涕(血)倒流,加上不是完全平躺

所以整個晚上都是處於翻來覆去的狀態...

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漱口,吃早餐

術後的早餐通常都是安素+鮮奶,但今天喝到後覺得有膩有噁心

但是流質食物選擇有限,早上如果不喝安素補充營養我也不知道要喝什麼了

 

今天並沒有比較不腫,而且我覺得我有愈來愈種的跡象...

每天起床都會很灰心,覺得自己冰敷的次數已經夠多了

晚上也盡量在12點前後閉眼,但無奈就是不好入睡

 

而今天的身體狀況似乎不如前幾天好

吃完飯做完清潔,感覺一下子就累了

不過傍晚還是有被家人拉出去散步

今天走了兩圈=2KM,但第二圈走太快覺得頭暈

看來散步運動還是要量力而為,有感覺暈就要立刻停下來休息比較好

 

@DAY 07

2017/22/(日) 

很多人說,稱過第一週=地獄週,之後就會舒服很多了

但我今天起床時,還是覺得喉嚨很痛,依舊全身無力

臉上也有一堆縫合傷口、口腔內的引流孔和縫線以及骨頭在隱隱作痛

 

08:30無力的起床後,趕緊先打了蘋果牛奶來喝

接著再把滴雞精加熱,再拿安素+牛奶當配藥飲品

其實只有原味安素比較難喝一點,和鮮奶1:1結合後也還能入口啦

不過今天我喝的是好喝的草莓口味,加了鮮奶後的口感還不錯呢!

 

吃完早餐後,就和家人坐在客廳看電視

但覺得右臉頰隱隱作痛,不知道是發炎還沒好?還是被冰敷凍傷?

都已經術後第七天了,臉上一推地方的骨頭和肌肉也都還沒長好到定位

但是臉上真的有太多處的部位有著不同的疼痛感,讓我好擔心何時才會好?

 

除了臉上的疼痛外,我的上下門牙沒辦法碰在一起,只有臼齒稍稍可以

下嘴唇似乎已經消腫,但下巴部位應該是有切開往前拉所以又緊又痛又麻的

所以一整天都得承受臉上各處的疼痛酸痛麻痛

而且無法得知到底是不是都是正常?最叫人最難過

 

@DAY 08

2017/23/(一) 

早上被設定好的叫起床,這天起床後依舊覺得喉嚨痛痛的

整個人也覺得還處於猶如"重感冒"的狀態中,覺得很不舒服

今天家人恢復上班,所以我獨自在家的第一天,不過還有兩個毛小孩陪伴我

開刀期間有把他們送到專業的寄宿業者去度假,週日才接回家


早上喝了桂格 完膳營養素纖穀口味,PTT有人說喝起來像麥芽牛奶

結果我實際喝過後發現像玉米牛奶,跟亞培安素原味有得拼

不過我覺得亞培安素原味可能還比較好喝(都有加鮮奶1:1)

但我已經買了一箱(8罐),還有7罐.....

 

這幾天吞口水時,發現耳壓很不平衡,一邊耳朵是塞住的,所以有點痛

然後吞口水、或是某些角度開合嘴巴時,左邊顳顎關節會發出喀喀的聲音

下唇麻到一個不行,下巴則是緊繃到裡面的骨頭都在痛(下巴有切斷拉開,所以真的會痛)

 

每天都期待今天會比明天更好,但每天起床後卻發現今天比昨天還要糟

這真的很讓人灰心,為什麼我看到一堆人進入第二週後就整個大消腫?

而我卻是進入第二週後,還一直停滯在腫脹高峰期咧?

再過六天後的星期一就要回公司上班了,我不想頂著豬頭臉去上班啊~

所以今天有特別加強冰敷和熱敷,但看不出哪個比較有效果?

不過我發現從下巴到鎖骨之間,整個脖子都是黃黃的瘀青

最嚴重的瘀青是下巴到喉結

 

術後返家,只要沒有下雨,每天都會出門散步1-2公里

感覺到身體真的有點虛弱,只要走快一點就會覺得頭暈

但曬到太陽的感覺真好,或許我應該找一個地方坐著曬太陽

 

食慾已經開始好轉,第四餐嘗試著不要把豬肉粥打太細,然後加一點肉酥吃

結果搞到牙套上卡了一堆殘渣,搞到我只能用C6牙刷死命地慢慢挑出來

因為嘴巴還張不大,所以門牙區域以外的地方真的不好刷,也不好清潔

如果是一般刷牙的清潔已經不成問題,偏偏我是卡到一堆大型的殘渣...

 

每天都覺得自己進步了一些些,隔天起床卻又覺得自己都沒有進步

每天晚上都睡得不怎麼安穩,右邊的鼻孔還是一直卡鼻血跟黏液

回家後已經用了快30包的口腔棉棒,何時恢復健康啊?

(覺得心力憔悴,只想草草紀錄收工休息去了(・へ・))

 

術前一天

20171015_224051_HDR.jpg

 

 

術後1〜4天

看得出來手術完畢後當天是最不腫脹的一天

第二天就開始腫了,第三天則是再腫一些

第四天就開始愈來愈踵...

17-10-23-13-11-35-841_deco.jpg

 

 

術後5〜8天

第6天踵到爆炸!

第8天溫敷冰敷後有緩和一歇,但到了晚上又繼續腫.....

17-10-23-13-16-20-008_deco.jpg

 

看別人的正顎網誌都覺得只要撐到第7、第8天以後就會明顯消腫

但我沒有那個命啊,嗚嗚(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i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