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正顎手術是在桃園長庚做的,但矯正專科是院外的蕭敬愷

所以手術前的牙科資料就要仰賴我的矯正專科收集

如果都是在長庚的話,只要跑一個地方就好了

 

@10

@2017/9/15(五)

費用:3,000

今天回到診所複診,可是我知道這跟以往的調整不同

被叫到名字後,隨即被帶去照3D頭顱掃描

接著助理把我的矯正鋼線取下,準備曲齒模

是的,就是跟矯正前取的齒模一樣的東西

助理會先把藍色黏土放到齒列U形容器

然後分別取上排與下排的齒模(矯正前取的是未裝矯正器的齒模)

這是為了要確認術前牙齒的最新狀況

建議要做齒模的新同學在取齒模時記得放鬆

尤其是舌根的地方,不要想著被東西抵住,盡量放鬆就不會想嘔吐

取完齒模,接著會在口內放入鏡子,拍攝正面、左側、右側的口內狀況

最後則是會拍下正面閉嘴、正面露齒笑和側面的外觀照片

 

之後的流程與平時矯正回整的流程無異

助理先要我去刷牙,順便把剛剛的黏土刷乾淨

然後醫師要我咬合確認我的現狀

接著幫我把鋼線裝回上排和下排的矯正器上

然後說直到術前都不需要再拉橡皮筋了

 

因為蕭醫師話很少(或是不喜歡跟我對話)

我只好趁他寫病歷時過去詢問是否可以詢問與術式有關的問題?

蕭醫師說他做資料沒那麼快,而且術式問題不是問他

他只負責幫我把資料提供給開刀醫師,有問題要問開刀醫師

然後再次嚴正的告訴我

我確定要開刀,但刀開下去後是不是我期待的樣子這個他不知道

我說我知道,這是不可逆的

之後他說10月初要我回診所一趟拿資料給長庚

詳細時間他會請助理在櫃檯跟我說

然後就結束了這次的診療

(不得不說,蕭醫師對我的態度真的有冷到,但可悲的是我已經習慣了...)

 

其實對於矯正醫師沒那麼支持我動刀這件事

我是有一點小失落的

我知道我的牙齒機能上基本上沒問題

是因為無法「露齒笑」與「深咬」而想動正顎

但蕭醫師擁有一口好牙,說話微笑時都能自然露齒

他又怎麼能了解我一輩子憋嘴微笑有多自卑呢?

 

說自卑好像有點誇張?

其實不會。

我們從小到大不知道有幾百幾千個拍照留念的機會

團體照的攝影師老是會cue大家要"笑的開心一點"

私下和同學朋友合照時,也老是被點名提醒說笑開心一點啦!

然而他們和我當時都不知道,我就是個無法露齒笑的深咬患者

我內心其實是跟大家一樣開心的,但我的嘴巴就是沒辦法開心的笑

你知道要我把上唇和微笑肌提高到露出上排齒列是多困難的一件事嗎?

我也曾在家對著鏡子練習,但很抱歉,我真的沒辦法露出一個自然的笑容

 

矯正將近一年,深咬的牙齒的確有被拉出來一些

可是我還是沒辦法露齒笑

如果硬要的話

我得先把下排門牙刻意推出對齊上排門牙

然後用力擠出一個笑容露出上排牙齒

但,因為顴骨也被過度往上提擠壓到眼袋

所以整個人看來會相當顯老,而且笑容也擠的刻意...

 

我知道有些人會用加分、減分來評估自己需不需要正顎

但對我來說,即將步入40,也不覺得自己會長命百歲(沒那個福份吧)

這個讓我尷尬、自卑了一輩子的露齒笑,就讓我在40歲之前實現吧!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有機會看到自己在影片中的樣子

但每當我看到自己的影片,就會覺得自己張嘴說話、笑起來的樣子好醜

雖然我平時不是一個對自己長相自卑的人

但是我知道自己在拍紀念照片時

頂多只能憋著嘴擠出友淺淺笑容

然後事後看到自己的照片,永遠都只有一號表情

其實在這個點上,我與戽斗型的病患相差並不大

內心就是有一塊缺憾,為什麼我們不能和其他人一樣開懷笑?

 

這個禮拜為了舒緩我術前緊張的心情

所以告訴了三四個朋友說我要去正顎

但因為沒人了解正顎手術,大多都以為是整形

雖然我試著解說,但對方好像都不太能理解

只是說如果我決定要去,就放心交給專業吧!

 

下個月的這個時候

我知道我已經做完手術在病房練習呼吸了

但是術前有許多的問題我都還沒問到答案

諸如陳昱瑞醫師沒有詳細跟我諮詢希望的臉型

我看很多在美容診所的諮詢,術前都會討論好幾次術後的外觀修正

然後矯正醫師也會再三跟病患確認動刀計畫,以及之後的矯正計畫

但我只跟陳昱瑞醫師諮詢過短短三五分鐘,矯正醫師又很有個性說有問題要問開刀醫師

所以我其實是在一個諮詢不足的狀態下要開刀的(我不知道之後回診會不會有新的資訊更新)

但是我畢竟不是去美容診所動刀,我也沒有要合併削骨進行比較偏美容的正顎手術...

 

但,就這樣吧

我要的就是一個自然的笑容

其餘的就交給專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i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