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看到今年1月時寫的心得,一切都還在軌道之上

可是之後的經驗,卻讓我愈來愈不開心.....

 

底下是我在某個討論平台寫的心得,但我沒有公開診所的名字

主因是因為我覺得這一切純屬個人的心得感受,不一定客觀

而且我只是想分享我的經歷,希望想矯正的人能多多注意

 

<文章開始>

這個醫生是網路上評價非常好,PTT大推的醫生之一

也是我第一次、唯一諮詢過的矯正專科醫師

諮詢時覺得醫生很專業,不會自誇說矯正後一定很好看的話
反而告訴我外觀改變有限,但牙齒排列、咬合問題可以改善
所以當下就決定在那間矯正,諮詢當天就開始做齒模等資料

等到正式裝矯正器時,我才發現這個醫生是不跟病患溝通的
每次回診約下次看診時只能約日期,例如幾點到幾點前要到
在診療室外面等上30-60分鐘不等,進診療室後還要繼續再等
這些等待時間對我來說不是大問題,下面的才是我困擾的地方

醫師幫我治療時,幾乎什麼都不會說就放下椅背直接操作
不管放了什麼進去,裝了什麼,做了些什麼調整都不會說
一切都是牙助在醫生過來操作前會先準備好
牙助沒說今天要幹麻,我就什麼都不會知道

比如說臼齒墊高,醫生當下什麼都沒說
等到回家後才發現咬合高度怪怪的,很不舒服
隔幾天約回診,詢問醫生調整墊高的高度可否修正?
但醫生什麼都沒回答,之後不知道在我嘴裡做了些什麼
按照往常,他操作完畢後就會突然離開,跑去照顧下一個病患
等回家後才發現,他把另外一邊也墊高了,造成兩邊都不能咬合
可是他一樣什麼都沒跟我說,回家後完全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用?
所以一度還上來PO文詢問,或是自己google為什麼或是用什麼墊高

某次醫師把兩顆矯正器拿掉,也是回家才突然發現有矯正器不見
那拉橡皮筋的位置要改嗎?醫生沒說,牙助也沒說,只好自己猜

之後某顆矯正器上蓋拆掉,換上鐵圈,也回家被刺到後才發現的
因為被拆掉的上蓋還有一個小鐵片卡在上面刺到我舌頭...

下排矯正器上去後的第三個月,開始頻繁的發生刺到肉的問題
每次回診等待時間約60-100分鐘,好不容易等到醫生來調整了
卻只是拿個夾子把線移動一下就離開,或是稍微剪一下就離開
也不管我是不是有其他問題?嘴巴還有哪裡會被刺到不舒服?
如果當天沒調整好的,也只能隔天以後再回去調整
我在意的不是只給我幾分鐘,而是從來都不能溝通

最新的一次拉線調整時,醫生看到我下排的牙齦腫起來
就對我說我清潔沒做好,但我說我每天刷五次,也有用電動牙刷
醫生就說我管你用什麼刷,沒刷好就是沒刷好,刷一百次也沒用
其實我只是想跟醫生說我很認真刷了,也用了兩種工具在刷
原來這樣都沒刷好,可否請醫生告訴我正確的清潔方式呢?
但醫師只是責斥,之後也完全沒有告訴我要怎麼清潔才對

當天本來只是要去處理鐵線刺出的問題
但是牙助問我要不要順便調整?我就答應了
結果當天晚上鐵線就又刺出了,但隔天是假日只好忍耐
等到營業日後約當日回診調整,醫生看了一下我的牙齒
就直接拿鑽頭把兩處牙線刺出的地方磨掉,磨完就離開
結果造成兩處、上下排各有一顆最旁邊的矯正器被磨傷
舌頭舔到表面覺得粗粗的不舒服就算了(居然磨傷表面)
其中一個矯正器邊角被磨到很尖銳,比鐵線刮到更痛!
只好自己想辦法拿軟骨把銳角磨掉,感覺醫生這樣處理很不對啊


簡單來說,這個醫師只在諮詢時很專業的跟我對談過
之後的矯正診療,每一次都在幾乎沒有對話下結束
所以我完全沒有機會跟醫師再討論我的矯正進度

而醫師日漸率性的對應方式,讓我愈來愈不能接受
所以心生更換醫師的念頭,但查詢網路心得分享後
要換醫師,就只能認賠之前花費的矯正費
然後還要先把矯正器拆掉,一切重新開始

每次想到這邊,就會有種乾脆放棄算了的念頭
可是又不甘心已經付了一半以上的費用...
健保看牙科大多都可以雙向溝通
矯正專科醫師居然只能單向治療

我想大部分的人,都還是會忍耐直到矯正結束吧?

<文章結束>

 

文章PO出後,有不少人私訊問我是哪間矯正診所,但我都沒有回答

因為我覺得這是我個人的感想,而且蕭醫師對待不同病人態度也不同

比如說,我就常常覺得蕭醫師偶爾會跟我前面的病患聊的很開心

但是輪到我的時候,卻又不發一語,想早早要我離開的樣子...

也許是與他心情好壞有關,又或者是有些病患就是不得他的面緣...

 

過去4個月疏於寫矯正紀錄,有一半的主因正是這些不愉快的經驗

我現在打算跟蕭敬愷診所聯絡,表明想更換給黃建達醫師矯正

如果蕭醫師不同意,或是蕭醫師同意、黃醫師不打算接的話

我很有可能會決定把已經繳出去的8萬元丟到水裡放棄矯正

然後找其他診所幫我重新評估矯正

 

我真的覺得很遺憾,蕭醫師也許是很專業的矯正專科醫師

可是因為他的病患實在太多,導致他目前的診療態度如此

我不知道其他病患的心得想法如何,但就我的經驗來說我覺得很不愉快

而且因為我們無法溝通,他也愈來愈不在乎我的感受,鐵線刺出次數愈來愈頻繁

他也對應的愈來愈隨便,最後一次用鑽頭弄傷我的矯正器,還鑽出銳角讓我對他信心全失

 

我想再強調一次,這些純粹只是我個人的真實經驗與感受

不代表其他病患都會有同樣的經驗與感受

所以如果你碰巧看到這篇,如果你也打算去找蕭醫師矯正

不用過於擔心,因為我的地雷、未必是你的地雷

就像餐廳一樣,就算你看了再多篇的推薦、或是地雷心得文

有時候你親身經歷,可能會跟那些網誌完全相違

 

也許我就是跟蕭醫師磁場不合

又或許是他覺得男病患不用怎麼招呼(這個我就不多揣測了)

總之,我不喜歡我在過去3-4個月所接受到的診療態度

我需要一個可以雙向溝通,可以在每次診療後告訴我今天做了什麼的矯正醫師

 

 

2017/6/16補充:

經6/15去電診所與牙助(鐘小姐)諮詢(抱怨)後

隔天回診時,蕭醫師有針對我的矯正狀況做說明

自己也會試著在調整時不要閉上眼睛,抓空檔與醫師諮詢

很感謝鐘小姐專業的處理我的問題,指導我應該怎麼與溝通

之後如果有疑問,我會直接與蕭醫師詢問,不用再擔心他忙不方便問這件事了

原本我是這麼想的,結果經過鐘小姐協調反應過兩個月後,蕭醫師又恢復了原本的安靜(苦笑)

 

2017/11/6補充:

當初寫這篇文章是因為看了別人的矯正日記後

覺得自己的矯正醫師似乎話有點少,都沒有告訴我進度

但這才發現自己的矯正醫師太忙,忙到我接受治療時都沒辦法對話

這樣的情緒累積個幾次後,就在某天爆發後寫下這篇文章

然後這篇文章被點擊觀看的機率還蠻大的

所以似乎愈來愈多人會搜尋到這篇

(google的搜尋結果會把常被點擊的連結往上排,所以愈常被看就會愈常被搜尋到)

我到現在還是覺得蕭醫師酷酷的

但可能是後來都把重心放在正顎上面

所以我現在已經沒有什麼特別想問的問題

有問題的話,也會自己抓空隙詢問蕭醫師

 

如果你有興趣去找蕭醫師諮詢矯正牙齒

但又碰巧搜尋到這篇網誌,看了之後又有些存疑的話

請你還是先抽空去找蕭醫師諮詢過後再決定要不要捨棄這間

蕭醫師是專業的,只是諮詢以外的看診時間他會很忙很忙很忙

所以可能不是每次矯正調整都有時間可以慢慢回答你的問題

如果你對於看診中不知道何時可以提問這件事情也感到困擾

其實可以跟牙助們諮詢,她們會給你很好的建議的

 

上面這些是我個人的感想

我不知道其他矯正醫師看診時的狀況

PTT上有人分享說他們的醫師也是類似這樣

每次調整時醫師也不會特別說今天要做什麼

所以看來並不是蕭敬愷特立獨行或是太冷酷

而是生意比較好的矯正診所難免都會這樣

去長庚矯正的病患幾乎也都沒辦法和醫生對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i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