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10/14(五)

大概從出社會開始就一直想著要矯正牙齒這件事,但一直沒有具體行動...

我一直以為我的牙齒排列不整齊,是因為小時候溜滑輪時不慎跌倒後摔斷門牙

之後造成門牙過大擠壓到隔壁的牙齒導致內縮,然後還把下排的牙齒往內擠壓

一直到前兩個月我才知道自己的牙齒有深咬問題,才會造成我無法露齒笑

但在今天聽過蕭醫師分析過後,我第一次知道原來是因為這些問題...

 

1.骨性問題
單來說就是我的下顎骨較短,所以會造成比例上看來上顎比較突出,跟戽斗是相反的例子。像我這樣病患想要矯正牙齒效果有限,除非我先去做「正顎手術」。蕭醫師因為是齒顎矯正專科,所以要做的話也是我去其他地方做好正顎手術後,再到他的診所矯正。

2.先天缺牙
我的下排牙齒只有三顆門牙,蕭醫師研判我是先天缺牙的患者,這並不算罕見;但是因為下排牙齒缺少一顆門牙,造成牙弓較小,所以在上顎比較突出的情況下,會讓下顎看來更內縮。

 

聽完蕭醫師的初步分析,一度覺得他不是很想接我這個病例

但他只是把最糟糕的可能性告訴我,如果我確定不做正顎手術(約20多萬)

蕭醫才會繼續說明下一步治療的方案

 

但我當下就告訴醫師我不想動正顎手術

醫師就拉了兩個不做正顎手術就做矯正深咬案例的讓我看

並且告訴我依照我的案例他預計會拔掉上排兩顆小臼齒

但是因為深咬的病患通常因為咬合很深、很用力

因此會影響到關閉牙縫的時間,所以矯正時間可能會拉到兩年半以上

所以我如果要矯正就要有心理準備

 

聽完蕭醫師第二階段的分析後,醫生要我先回去好好考慮

如果真的確定要做再打電話來預約完成資料收集即可

(是要開門放狗送客嗎?蕭醫師已經三度問我"有沒有其他問題"了XD)

但我直接告訴醫生說我想要矯正牙齒已經想很久了

所以當下就決定不用再想了,我就是要矯正!

 

說也奇怪

蕭醫生本來評估說我得得拔掉上排兩顆小臼齒

但在我確定要矯正後

蕭醫師說他覺得我下巴目前看起來已經有點凹、也略顯老態了

(呃...內心微微刺痛)

拔掉兩顆牙齒後可能會看起來更老,所以決定採取保守治療先不拔牙

之後再視情況用骨釘加強補助,如果情況良好不用拔牙的話

我的矯正期就可以縮短到一年半至兩年

(原本已經做好心裡準備要戴兩年半,可以縮短到一年半就太好惹)

 

然後牙套種類蕭醫師只簡單跟我說有三種,然後給我秀給我看一張照片

上面有三種牙套:

1.12-13萬,比較便宜可是比較痛

2.14-15萬,速度最快又比較不痛

3.15萬以上?透明的最美觀,可是速度慢

想當然爾,我當然是選2.啊!

 

選好牙套之後,蕭醫師請我到外面坐,這已經是第二次在外面等待了

不過才坐下去PO好一篇臉書短文後,馬上就被引導到另外一間診療室拍照

先是拍了正面的照片,然後是側面的照片,接著是特寫牙齒的照片

嘴巴還被分成兩次拉開拍左側和右側,總之就是從頭顱外觀拍到牙齒內在(?)

留下非常完整的牙齒沙龍照

 

拍完之後接著就要做齒模

牙助會把藍色黏土塞入模具內後,依序壓在下排和上排牙齒上

壓在下排牙齒上時感覺還好,可是壓在上排牙齒上時

因為有一點點壓到小舌頭,所以我數度覺得自己快吐了...

最後蕭醫師進來拿探針檢查我的蛀牙

他說我的蛀牙狀況看起來狀況還蠻穩定的

所以沒有開轉診單要我去治療蛀牙

就這樣結束了第一次的資訊和資料蒐集

 

最後回到櫃檯前的等待區,約好了下次11月的復診時間

因為我沒有拔牙,所以下次復診就會直接上上排牙齒的矯正器

(媽呀,我完全沒有心裡準備,這麼突然是要幹嘛啦XD)

所以醜話都聽完了,矯正完畢後我的牙齒排列會被拉整齊

但是咬合比起一般患者的密合度會差一些(上下前後咬合)

外觀也不會有明顯的改變,但只要可以把牙齒排列拉整齊

對我來說就是一件很令我期待的改變了!

 

今日診療項目:

1.拍攝X光:2張

2.矯正諮詢

3.拍攝大頭照(正面、正面露齒、側面)

4.拍攝牙齒照片(正面、左側、右側)

5.製作尺模(下排、上排)

 

費用:

3,000元

 

矯正計畫:

拔牙 0-2顆

骨釘 2根

費用 14-15萬

期間1.5~3年(視有無拔牙而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i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